點這搜尋產品

台灣國中生の發明 |透天厝家半年電費「0元」,鄰居都上門了!

國家政策上一向非常重視節省能源的議題,而為了節省用電除了要從大家的日常生活中做起以外,將再生能源通過適宜的供電方式來達到節能的效用也非常不錯。那麼大家相信現在的科技知識和技能已經能讓4層樓的透天厝總電費只要0元?這是出自台灣傑出國中生利用太陽能供電的發明設置,可以想像未來的前途無可限量啊!
據本地新聞報導,台灣一些年輕的發明家正在為家園默默的努力付出著!這些年輕人來自彰化縣立成功高中國中部學生,三位只有國中年紀的學生們去年參加了「2017全國能源科技創意實作競賽」,並且以綠能家園為參賽的主題,最後勇奪銅牌的好成績。
這三位國中生分別是三年級的學生郭家榕以及二年級的陳俊中、楊崴傑,三位在老師的辛勤指導下,三人共同討論出運用「太陽能」作為發電的能源供給,並以「綠能家園」的主題發想提案至實作競賽。
其中國中三年級的郭家榕,他自小就喜愛和爸爸一起吸收電學的知識,所以事實上,郭家榕的爸爸林珍美早期因為對太陽能非常有興趣,於是邀兒子一同討論和學習,甚至國小三年級的弟弟也是太陽光電的朝聖者。因此,耳濡目染下,只要是家中的電器例如電鍋、冰箱等,都是由他們自己利用太陽能發電而來,因此家裡的電費幾乎都免費!
然而去年因為在老師洪世皇的指導下,他們三人參加「2017全國能源科技創意實作競賽」並奪得銅牌的佳績;他們通過太陽能加熱水管中的水,並藉著溫控小水泵將電能送到儲熱器,接著藉「光伏原理」,以太陽能板儲存下所產生的電能。還有,他們也藉由繼電器原理,將太陽能發電輸入的電網和台電用電分開,於此機制下,若供電系統沒有電時,也可以立即轉以台電來供電。
這項經這三位同學而發想出發電設置來節省能源,再搭配上台電的節電獎金後,最終四層樓的透天厝住家竟然電費連續三期共半年的電費只要0元!只要0元!大家真的沒有聽錯!
目前,這套獲獎「家用型太陽能集熱存電系統」放在校內,供同學們參觀。據說很多街坊鄰居在聞知此消息後,都對此太陽能發電設置非常心動,迫不及待未來能在自家裝上這項技術裝置。
郭家榕同學表示,在籌備實作競賽的期間大約半年,而過程中遇到最困難的事,就是必需有更創新的想法以及實作安裝的過程細節;不過所幸大家在所有家長和師長的幫助之下,最後比賽結果也成功獲得傑出的成績,更因此讓同學們對綠能科技另眼相看、發掘更多了可能性。
另外,三年級生郭家榕其實早在⼀年前,他就曾因為懂得收集廢電池,以作為串聯、並聯組成一顆大電池,然後發揮了再利用電能的創意傑作而獲得過銅牌;他指出,自己對未來方向還有很多不確定,就算不再研讀電器相關科系,可是不會放棄和爸爸一起持續探索更多潛能!


文章來源:科學最前線